先兆,患者,注意,夏季,藿香
提問: 夏天老是中暑怎么辦
我母親今年50歲,最近四五年以來每到夏天就幾乎天天要中暑(發痧),而且都是在午睡后發生的,每次服用藿香正氣丸后就恢復。有時候冬天衣服穿多了也會發生類似的情況。請問發痧反反復復發生是什么原因引起的?該如何治療?
医师解答: 中暑是夏季常見病之一,主要是由于在高溫環境中,人的體溫調節失去平衡,使肌體大量蓄熱,水鹽代謝紊亂因而發生中暑。人體正常體溫保持為36℃-37℃,這是由于人體有自動調節體溫的能力,使產熱和散熱經常保持平衡狀態。在氣溫高、濕度大、不通風時,體內積蓄的熱量不易散發出去,這樣體內積存的熱量越來越多;加之出汗多,大量失水、失鹽,致使人體調節功能的失調,因而就會發生中暑 。有的人由于夏季睡眠不足,休息安排不當,過度疲勞;以及年老體弱、過量飲酒等因素,皆能使人體不能適應外界的高溫氣候,體溫調節動能產生障礙,使體溫不斷上升,從而導致該病的發生。   中暑一般分為先兆中暑 、輕癥中暑和重癥中暑三種類型。先兆中暑表現為,出汗增多、口干舌燥、全身疲乏無力、頭暈心悸、胸悶惡心、注意力不集中等。輕癥中暑較先兆中暑重,除有先兆中暑癥狀外,還有體溫上升、皮膚的灼熱、面色潮紅、大量出汗、惡心嘔吐、血壓略降、頭暈等表現。重癥中暑表現為,體溫明顯增高,可達40℃甚至更高,突然云昏厥倒地,神志不清;手足痙攣、皮膚干燥無汗、或大汗淋漓、血壓驟降、如不及時搶救,常有生命危險。所以,一旦發現中暑者要及時采取措施,積極救治。對先兆中暑和輕癥中暑的患者,可先將其扶到陰涼通風處,解開衣扣,用冷濕毛巾敷頭部,并讓患者多喝含鹽的清涼飲料。對有頭暈惡心嘔吐等癥狀者,可給服十滴水、人丹或藿香正氣水。對重癥中暑患者,除應速將其抬至陰涼處就地搶救外,應立即送往醫院,切不可拖延遲誤。   中暑應注意預防?疃諑短旎蛟詬呶祿肪誠倫饕檔娜耍匭氬扇〖跎僦苯郵莧確淶姆闌ご朧憂客ǚ?科學安排日常生活,注意勞逸結合,保證充足睡眠。同時注意營養,多吃些蔬菜瓜果,備足涼開水、綠豆湯、酸梅湯等清涼飲料和十滴水、清涼油、風油精等。一旦出現中暑癥狀時,宜及時服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qkx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