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腹,大便,刺激性,食物,精神
提問: 習慣性便秘為什麼總是治不好?
醫生您好,我(女)今年20歲,便秘已有6年了,一直挺嚴重的,只要我不吃瀉藥,就完全不會主動排便,我試過一個星期沒吃藥,結果根本沒有想要排便的趨勢。我嘗試過各種方法,中藥,西藥,按摩,食療……可是每種方法只是在開始的幾天有效,好象我的體內很快就會產生抗藥性一樣,再吃這種藥就沒效了。所以一直沒好過。而且在我得便秘之前我經常流鼻血,可能是肺熱還是怎麼回事我也不清楚,后來我吃了一種野菜熬的汁就好了,從那以后我再也不流鼻血了,可不久就開始便秘了,我想是不是因為血熱我才流鼻血,現在我把鼻血止住了,熱沒法散,就表現成便秘了呀?哦,我從小就愛吃辣椒。請您幫幫我,好多醫生都沒把我看好,我都快失去信心了,真的希望您能給我一個適合我自身的方法讓我好起來,謝謝您了!
医师解答: 習慣性便秘發病的原因,一是由于進食過少,或食物過于精細,缺乏植物纖維素,使結腸得不到一定量的刺激,蠕動減弱而引起便秘。二是因為工作、生活和精神因素等情況不能及時排便,經常抑制便意,或排便場合、姿勢不當,以及經常服用瀉藥或洗腸等,使直腸失去敏感性,反應遲鈍,積糞過久而產生便秘。三是因精神抑郁或過分激動,不良的生活習慣,睡眠不足,使結腸蠕動失?蚓仿味鴇忝亍? 習慣性便秘病人大便的間隔時間因人而異,一般為兩天以上,大便堅硬干燥,或呈顆粒狀似羊糞,常伴有左下腹脹悶不適、上腹飽脹、噯氣、惡心、腹痛、腸鳴、排氣增多等癥狀。長期便秘者,還可出現食欲不振、口苦、精神萎糜、頭暈乏力、全身酸痛以及頭痛、失眠等癥狀。長期習慣性便秘和經常服用瀉藥的患者,還容易導致結腸色素沉著,引起結腸黑變病。 腸道X線檢查可見鋇劑在結腸運行緩慢或逆蠕動,但沒有結腸器質性變。 習慣性便秘的治療關鍵在于建立科學合理的排便、飲食和生活習慣。要養成每天定時蹲廁所的習慣(不管當時有無便意,能不能排出大便),有便意時不要忍,馬上去大便,這樣有利于形成正常排便的條件反射;飲食應該增加含植物纖維素較多的粗質蔬菜和水果,適量食用粗糙多渣的雜糧,如標準粉、糙米、山芋、綠豆、涼粉、薯類、玉米、燕麥片等;多食各種新鮮瓜果和蔬菜,尤其是西瓜、香蕉、梨、蘋果、苦瓜、黃瓜、荸薺、白菜、芹菜、絲瓜、黃花菜等;適當吃一些富含油脂類的干果,如松子、芝麻、核桃仁、花生等;涼開水、蜂蜜等也有助于排便;少吃肉類和動物內臟等高蛋白、高膽固醇食物,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生活上勞逸結合,保持心情舒暢,經常參加體育運動;腹部按摩也有助于排便,方法是由右下腹到左下腹作順鐘向按摩,早晚各一次,每次50-100次;要避免服用可導致便秘的藥物,不可濫用刺激性瀉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qkx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