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病,酒精性,肝硬化,乙醛,乙醇
提問: 什么是酒精肝硬化
大夫您好: 我爸被本地確診為酒精肝硬化,說有肝腹水的趨勢,我想問一下,這種病是不是非常嚴重,有什么辦法能治好?.謝謝!
医师解答: 酒精性肝病是由長期大量飲酒所致的肝臟疾病。已知乙醇進入肝細胞以后,經過肝乙醇脫氫酶、過氧化氫體分解酶和肝微粒體乙醇氧化酶系三條途徑氧化為乙醛。乙醛對肝細胞有明顯的毒性作用,使其代謝發生障礙,從而導致肝細胞的變性壞死及纖維化,嚴重時可致肝硬化。 酒精性肝病的發病機制可能由于多種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分述如下。①NADH/NAD平衡失調。NADH是指脂肪酸合成的輔酶,NAD是脂肪酸氧化的輔酶,造成合成增加,分解減少,以致甘油三酯在肝內大量聚集,引起脂肪肝。②乙醇、乙醛對肝細胞的毒性作用,造成細胞膜損傷。③造成肝細胞抗原改變,引起自身免疫反應。④缺氧。乙醇高謝狀態引起肝細胞缺氧,加重肝細胞損傷。⑤乙醛促進膠原合成,炎癥刺激膠原纖維增生,造成肝纖維化。 治療原則如下,建議在醫生指導下進行 1、 酒精性肝病是西方國家最常見的肝病,在我國發病率有增多的趨勢。在組織病理學上,主要表現為脂肪肝, 酒精性肝炎、肝纖維化及肝硬化。 2、 酒精性肝病的治療原則主要是: ①減輕酒精性肝病的嚴重度;②阻止或逆轉肝纖維化;③改善已存在的繼發性營養不良;④對酒精性肝硬化進行治療。 3 、戒酒是首要方法,其療效與肝病的嚴重度有關。對于普通的酒精性肝病可使臨床和病理表現明顯改善;對嚴重的酒精性肝病,則不一定有效;對于酒精性脂肪肝,戒酒是唯一有效的治療方法。 4 、皮質激素對輕中型病例無明顯效果,而僅有嚴重病例才能從激素受益。激素能減輕肝內急、慢性炎癥,但對早期或已確定的纖維化無肯定效果。因此,酒精性肝病時激素可能僅適用于少數不伴有肝硬化的重型病例。 5、 秋水仙堿、丙基硫氧嘧啶、胰島素-胰血高血糖素、抗氧化劑、多不飽和卵磷脂/磷脂酰膽堿、降脂藥、抗內毒素劑、肝移植和中醫中藥等療法有一定效果,但并非對每一病例均有效,或者僅對某一方面如改善肝功能,降低病死率,減少肝硬化發生等有一定療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qkx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