淋巴,利福平,造影,血尿,全身
提問: 腎結核和其它的結核相同嗎?急//急!1急!!!
您好醫生,我想問腎結核能治好嗎?我和一患腎結核四年的病人,有過結吻,也發生了關系,但是他戴安全套了,請問我會被傳染嗎?這種病會通過什么方式傳染?如果傳染給我了,我還會傳染給其它人嗎/?急切想知道!!
医师解答: 有傳染的可能,應該做好防護措施! 腎結核主要傳播途徑: (1) 淋巴—血行播散:結核菌由腎外結核病灶經血液或淋巴到達腎臟,常為全身血行播散性結核病的一部分,是腎結核的主要傳染途徑.當結核菌循淋巴—血行侵犯腎臟后,引起雙側腎結核,但臨床所見的腎結核,多數是單側的。 (2) 直接蔓延:鄰近臟器有結核病時也可直接蔓延,如脊椎結核膿腫時破潰到腎區,直接感染腎臟。 腎結核早期常無明顯癥狀,唯一重要的陽性發現只是尿內有少量紅細胞和膿細胞,隨著病情的發展可出現:尿痛、尿頻、肉眼血尿、膿尿、腎區疼痛和腫塊以及結核病引起的全身癥狀,如消瘦、乏力、盜汗、食欲下降等。 除具有腎結核的主要癥狀,尿頻、尿痛、尿急、血尿、膿尿及結核全身癥狀外,50—70%的病例尿沉淀涂片抗酸染色可查出結核桿菌,以清晨第一次尿檢陽性率最高。應連續檢查三次以上,必要時可做尿培養,陽性率可達90%。 另外,靜脈腎孟造影或逆行腎盂造影可反映出不同病期腎臟的改變,對腎結核診斷有較高價值。 目前多按GOW提出的6個月治療方案進行治療。①強化治療:每日利福平450mg,異煙肼300mg,吡嗪酰胺1g,維生素C 1g,共2個月。如病重,累及輸尿管和膀胱,則增加鏈霉素每天1g1個月。②持續治療:每周3次,每次利福平900mg,異煙肼600mg,共4個月。服藥方法為臨睡前頓服,若同時時喝牛奶,則有助于患者耐受藥物。 因腎內抗結核藥物濃度高,尿液右排泄,腎的血供豐富以及結核菌含量較少,故腎結核的藥物療效較好。但因藥物治療可致纖維化,重者加重梗阻,加速腎損害,故須注意隨診。目前不主張應用激素防止纖維狹窄,僅適用于結核纖維性狹窄進行手術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qkx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