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桃,球菌,青霉素,上呼吸道,瓣膜
提問: 詢醫
我愛人在十年前得了風濕結節,當時用針疚和中約治療的。現在又發作了,請問如何治療較好
医师解答: 此病的治療主要是發作期注射青霉素類藥物和服用阿斯匹林等,此外還可配合服用中藥,如紅腫明顯可以用薏苡仁20克,每日煮粥服用。   對于風濕病,至今還沒有特效的治療方法。有些藥物可有使癥狀得到緩解,但是不能防止心臟瓣膜的損害。至于已經形成瓣膜損害的患兒,就更不能使其病變逆轉了,以致造成終生殘疾。因此,防病勝于治病,這點對于風濕病來說顯得更為重要。    1. 增強體質,加強抗病能力:平日應加強鍛煉,提高耐寒能力,預防上呼吸道感染。   2. 及時治療鏈球菌感染:常見的鏈球菌感染的疾病有上呼吸道感染、咽炎、扁桃體炎、淋巴結炎、中耳炎、鼻竇炎、皮膚丹毒或膿皰疹,還有猩紅熱等。一旦發生這些疾病,要及時應有有效抗生素(一般應有青霉素即可)治療,療程約7~10天。   3. 長期藥物預防:對于反復發生或遷延不愈的鏈球菌感染患兒,以及初次發病的風濕病患兒,可應用長效青霉素注射液每月肌注20萬單位,或每兩周肌注60萬單位。前者為了預防風濕病的發生,后者為了防止風濕病的復發,都有一定效果。   清除慢性病灶:如有慢性扁桃體炎、齲齒、慢性鼻竇炎等,應及早清除,如做扁桃體摘除術、修補或拔除齲齒等。對于已經得了風濕病的孩子,應在無疾病活動性時實施手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qkx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