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人,水平,降至,正常,高低
提問: 請指教好嗎?
  得了這種病真的好煩。我該怎樣做才是最好的調理?指明方向好嗎?謝謝了?
医师解答: 對于高血壓急癥病人應立即到醫院急診室進行急診治療,應盡快降壓,制止抽搐、防止嚴重并發癥,降壓水平并非降至正常水平為佳,而是先將血壓降至用藥前25~30%(150~160/100mmHg左右)為宜,維持數天后再將血壓降至正常水平。主要是由于一下子降壓過多,造成腦供血不足和腎血流下降,導致神志淡漠、甚至昏迷等腦血流低灌注臨床表現和腎功能不全。 以自我感覺來估計血壓的高低 高血壓病人癥狀的輕重與血壓高低程度下一定成正比,有些病人血壓很高,卻沒有癥狀;相反,有些病人血壓僅輕度升高,癥狀卻很明顯。這是每個人對血壓升高的耐受性不同,加上臟器官損害程度有時候與血壓高低也不一定完全平等。因此,憑自我感覺來估計血壓的高低,往往是錯誤的,也容易延誤治療。正確的做法是定期主動測量血壓,每周至少測量兩次。 血壓一降,立即停藥 病人在應用降血壓藥物治療一段時間后,血壓降至正常,即自行停藥;結果在不長時間后血壓又升高,還要再使用藥物降壓這樣不僅達不到治療效果,而且由于血壓較大幅度的波動,將會引起心、腦、腎發生嚴重的并發癥,如腦溢血等。正確的服藥方法是服藥后出現血壓下降,可采用維持量,繼續服藥;或者在醫生的指導下將藥物進行調整,而不應斷然停藥。 采用傳統的服藥方法 研究表明,高血壓病患者的血壓在清晨醒后變化最大,可以在數分鐘之內上升2~5千帕,中午過后,血壓會自行下降。這種血壓變化規律致使患者容易在早晨和夜間發生腦中風。(早晨容易發生腦出血,而夜間則容易發生腦缺血。)傳統的每日3次的服藥方法沒有考慮患者的血壓變化規律,只是一味地考慮降低血壓,結果使清晨時的血壓控制不理想,而下午和夜間常使血壓偏低,新的服藥方法每天清晨醒后1次性服藥。可以有效地防止清晨醒后的血壓劇烈變化,使血壓處于比較平衡狀態,因此效果較好。 降壓過快過低 一些高血壓病人希望血壓降得越快越好,這種認識是錯誤的。因為,血壓降得過快或過低會使病人感到頭暈、乏力,還可誘發腦血栓形成等嚴重后果。 不根據具體情況,一味追求血壓達到正常水平 六十歲以上的老年人,均有不同程度的動脈硬化,為此偏高些的血壓,有利于心、腦、腎等臟器的血液供應。如果不顧年齡及病人的具體情況,而一味要求降壓到“正常”水平,勢必影響上述臟器的功能,反而得不償失。正確的做法是根據病人的年齡、臟器的功能情況,將血壓降到適當的水平,特別是老年人,不可過度降低血壓。 單純依賴降壓藥,不做綜合性的治療 高血壓的病因較多,因此,治療也需要采取綜合性的措施,否則就不可能取得理想的治療效果。正確的做法是除選擇適當的藥物外,還要注意勞逸結合,飲食宜少鹽,適當參加文體活動,避免情緒激動,保證充足睡眠,肥胖者應減輕體重等。
高血壓是因為血管失去彈性后身體代償性的表現。是世界醫學難題,其根本是血管彈性問題,而不是血壓高。目前治療的方法往往是直接地降低血壓,其實直接性的降低血壓,這是治表不是治本?指囪艿牡裕獠攀侵瘟頻母盡=ㄒ檳閽詵媒笛掛┲偽淼耐幣沒指囪艿緣囊┪鎩R撤矯婕跎僦盡⒌矸邸⑻塹氖橙耄黽郵卟說氖橙搿H纈惺裁次侍馇胗胛伊擔氏鋑b_456789@sina.com
高血壓恐怖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qkx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