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人,部位,水泡,海棉,局部
提問: 褥瘡
尊敬的大夫:您好! 我母親74歲久病臥床,并有糖尿病。最近 身上起了不少褥瘡,請為問用什么藥好?怎樣護理?
医师解答: 在家庭中護理慢性病人,長期臥床、不能行走的患者,最要緊的一條是防止病人發生褥瘡,褥瘡就是身體的一些部位由于長期受壓,血液循環不良,發生的潰爛和組織壞死。 褥瘡容易發生在身體受壓和缺乏脂肪組織?ぁ⑽藜∪獍蚣∪飩媳《С種亓拷隙嗟墓峭淮Γ琪疚膊俊Ⅶ挪俊⒓珉巍⒅狻⑾ス亟凇⒍⒄砉恰⒆愀屯怩椎韌懷霾課弧R恍┥硤騫幀⒐蕁⒂渙嫉穆圓∪俗鉅追⑸齏? 預防長期臥床病人產生褥瘡有幾個關鍵環節:首先要加強營養,增強抵抗力,多吃些營養豐富、易于消化的食品,如高蛋白、高維生素類食物。為避免身體局部長期受壓,需堅持為病人翻身,一般二至三小時翻身一次,翻身時要盡可能輕柔些,因為,過強地拖、拉,有可能使病人的皮膚被擦破。翻身后先檢查一下受壓部位皮膚的顏色有沒有變得蒼白或暗紫,然后,用溫水擦洗一下,再用50%的紅花酒精少量,對局部擦試按摩。保持床鋪清潔、干燥、平整無碎屑。床單尿濕要及時更換,不要讓病人的皮膚直接接觸塑料布。準備些氣圈或海棉墊,對經常受壓的部位要早用氣墊。褥瘡墊可自制,也可以購買市售的。其高低、軟硬亦有講究。一般受壓重的部位可將墊的中心挖個洞,將其對準患處。塑料或橡膠的墊、圈,要用軟布包起,再接觸皮膚。定時為患者按摩、一般每天按摩3~4次,當皮膚出現壓紅時,需增加按摩次數。 若皮膚已開始發紅、變暗、浮腫或出現水泡,就說明褥瘡已形成。此時應避免水泡破潰。可用2%碘酒涂抹,以使皮膚干燥、結痂。如出現皮膚淺層潰瘍,可涂1%龍 膽紫,嚴重時,就要立即去看醫生。當然,為病人加強營養也很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qkx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