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胃炎,胃粘膜,胃酸,食物,西沙
提問: 慢性淺表胃炎
醫生: 您好,我是一名慢性淺表胃炎的患者,我最近覺得我的上腹部老是有點疼,我是6月初做的胃鏡檢查,結果是慢性淺表胃炎,我現在還有必要去再做一次檢查嗎?大概多久復檢一次合適?
医师解答: 根據您的情況沒有必要反復檢查!頻繁做胃鏡對胃的損傷很大! 慢性淺表性胃炎【治療】 一、飲食療法:飲食療法是治療慢性淺表性胃炎的基礎。飲食應節制,定時定量,食物應易消化且富有營養。避免刺激性食物及飲料; 二、消除病因:去除各種可能的致病因素,積極治療可引起胃粘膜損害的慢性疾病; 三、對癥治療,應避免盲目用藥和不合理用藥,應根據不同臨床表現而適當選擇治療藥物; (一)針對胃酸較高者:可給予H2受體阻滯劑,泰胃美、雷尼替丁及法莫替丁等,或H+/K+-ATP酶抑制劑,如Losec或奧美拉唑; (二)針對低酸或胃酸正常者:給藥應以胃粘膜?ぜ廖鰨緦蛺鍬粒蚪禾孱榧戀齲殼骯庖延邢部死!⑹┪嫻刃碌奈剛襯け;ぜ劣τ糜諏俅玻梢允實毖≡裼τ? (三)胃動力藥:為避免十二指腸液、膽汁反流及加速胃排空,可選擇應用嗎丁啉或西沙比利; (四)清除幽門螺桿菌:對幽門螺桿菌相關性胃炎,應積極清除幽門螺桿菌,常用抗生素或膠體鉍劑,其中膠體鉍劑連服4周,對幽門螺桿菌的清除,常可取得滿意效果,如德諾。以上藥物的劑量及用法,須遵醫囑。 慢性淺表性胃炎是一種常見病、多發病,而且病程纏綿,易反復發作,深為患者所苦。另外,部分淺表性胃炎失于治療或不注意生活調攝,極易進展為慢性萎縮性胃炎而致胃癌發生,后果嚴重。故慢性淺表性胃炎的預防應引起重視。   慢性淺表性胃炎的預防主要應從生活、飲食上加以注意,積極避免和祛除各種致病因素。具體如下:   對于急性胃炎,應及早徹底治療,以防病情經久不愈而發展為慢性淺表性胃炎。   忌用或少用對胃粘膜有損害的藥物,如阿斯匹林、保泰松、消炎痛、利血平、甲苯磺丁脲、激素等。如果必須應用這些藥物時,一定要飯后服用,或者同時服用抗酸劑及胃粘膜?ひ苑樂茍暈剛襯さ乃鷙Α?   積極治療口腔、鼻腔、咽部慢性感染灶,以防局部感染灶細菌或其毒素長期吞食,造成胃粘膜炎癥。   飲食宜清淡,富有營養,規律有節,定時定量,切忌過饑過飽、暴飲暴食。同時避免濃茶、咖啡、香料、粗糙生硬食物攝入,戒煙戒酒,以防損傷胃粘膜。   避免精神緊張、心情憂郁及過度疲勞,宜生活有節、勞逸結合、情緒樂觀,同時應加強體育鍛煉,增強體質,加強胃腸運動功能。   積極治療可導致慢性胃炎發生的全身性疾病,如肝、膽、胰、心、腎疾病及內分泌病變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qkx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