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流感,流行性感冒,全身,呼吸道
提問: 感冒引起的這樣頭疼算正常嗎?
您好! 最近我總愛生氣,又趕上感冒頭疼。昨晚睡覺之前生氣就睡下,晚上2點多,感覺左腦頭皮里的血管的血象要暴出來了,我很怕。不知道會不會得腦淤血!請您幫忙解釋!謝謝
医师解答: 建議您還是注意觀察,如有其他不適及時就診。感冒是可以引起頭痛的。   流行性感冒(簡稱流感)是一種發病率高、流行廣泛,傳播迅速的呼吸道傳染病。本病的病原體是一種黏液病毒,近100多年來世界各地學者共發現流行性感冒病毒甲、乙、丙、丁四大類型。丁型病毒是我國從小白鼠身上分離出來的,以甲、乙型多見,各型經常變異出現亞型。   本病以突發高熱、頭痛、全身酸痛、肌肉痛、咽痛、極度疲乏為特征,全身癥狀重,而呼吸道癥狀輕。普通感冒除發熱外,主要是以鼻、咽部不適及咳嗽,全身癥狀不重,一般3~4天自愈。而流感有明顯的流行病史,短期內有多數人發病,往往在廣大地區形成大流行,有時可形成世界性大流行,嚴重的影響勞動生產。   1957年春季我國經歷了一次全國性流感大流行,除西藏未見正式報告外,其他各省市均有流行,流行地區廣泛、發病率高達為人口的20%~40%,據某城市調查3244人,發病率為63%。同一城市發病率不均衡,一般學校、廠礦、機關發病率較居民為高,最高達100%,這與人員密度、空氣污染、接觸程度十分有關。一般流感病毒在空氣中只能生存30分鐘左右,因此,患病以直接傳播為主。各年齡組發病相當一致,僅一歲一下嬰兒發病率較低。一般癥狀不重,病程2~6天。各地均發生許多輕型患者,合并癥主要發生在兒童、老年人及慢性病患者。   由于流感病毒的變異性,上一次流行的病毒的抗體對本次流行的病毒無免疫性,因此很難在大流行前制備疫苗開展預防接種。只有當一次新的流行在某一地區流行后迅速分離出病毒變種并置備疫苗,才有可能在其他地區進行預防接種,控制流行。流行期間的主要預防措施為不帶小孩去人口密集的公共場所,室內注意通風換氣,保持室內空氣新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qkx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