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忘,功能,案例,出了,口香糖
提問: 健忘
我們單位的領導和同事,兩個月沒見我居然想不起來他們的名字了我老是懷疑我的腦子有問題又不知道從什么方面考慮請求幫助謝謝
医师解答: 您好: 健忘癥,屬于腦部疾患,由于生理和遺傳的原因,男性的發病率明顯高于女性,主要分為器質性健忘和功能性健忘兩大類。器質性健忘,就是由于大腦皮層記憶神經出了毛病,包括腦腫瘤、腦外傷、腦炎等,造成記憶力減退或喪失;某些全身性嚴重疾病,如內分泌功能障礙、營養不良、慢性中毒等,也會損害大腦造成健忘。案例4中的林先生就是屬于器質性健忘。   功能性健忘,是指大腦皮層記憶功能出了問題。成年人由于肩負工作重任,精力往往不易集中,學了東西,記憶在大腦皮層的特定部位常常扎得不深,不如青少年時期,這類引起的健忘稱之為功能性健忘。案例3里的顧小姐就屬于這種情況。   當然,還有因為疲勞引起的健忘,如案例1;與遺傳和幼時生活習慣有關的健忘,被稱為原發性健忘,如案例2;像案例5里因為某件事情打擊過度,以至很難回想起過去熟知的事情,這種出于?ぷ約旱慕⊥潛冉峽湔盤厥獾模質抵幸彩譴嬖詰摹?   預防健忘癥的簡單措施   1、定期檢查血壓。許多高血壓患者早期并無明顯癥狀,因此要及早發現和及時治療。因為長期高血壓病可損害大腦細胞和激發小中風,從而損害記憶力。2、吃低脂食品。日常膳食中,要注意減少動物油等飽和脂肪的攝入,多吃蔬菜水果,這有利于改善腦血管的機能。   3、堅持適量運動。研究表明,肢體活動也與認知功能密切相關,可延緩腦力衰退。   4、保證充足睡眠。因為合眼睡眠時間過少,會使大腦處于“應激”狀態,影響精神集中和回憶信息的能力。   5、多進行腦力活動。如讀書看報、下棋、彈琴,或學一種新語言,均是很好的腦力鍛煉。   6、少量飲酒。這樣可減緩記憶力的喪失。但要盡量喝優質葡萄酒。   7、經常嚼口香糖。日本某大學的一項研究顯示:咀嚼也許能預防記憶力衰退。因此,他們認為常嚼口香糖是一種不增加進食量,又能刺激海馬區域的好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qkx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