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消耗,注意,毒素,碳水化合物
提問: 寶寶連續發燒
您好!我寶寶快一歲了,這個月發了四次燒,每次檢查都說是喉嚨發炎,燒退后過一周左右有發起來。請問寶寶這種情況是上次沒完全好還是其他的什么原因?另外,最近我們這里經常35度的溫度,不知道是否跟這個有關系?謝謝您!
医师解答: 和天氣有一定的關系,建議您注意觀察防止中暑。  發熱是兒科最常見的一種臨床癥狀,一般體溫高于39℃時即為高熱。   患兒持續高熱,就會增加氧的消耗。由于腦細胞缺氧,加之毒素對腦的刺激,患兒可出現譫妄、昏迷和驚厥。因此,當患兒出現高熱時,除做病因治療外,還應及時進行對癥處理,并積極做好高熱患兒的護理工作。   患兒高熱時,由于迷走神經的興奮性減低,使胃腸蠕動減弱,消化液生成和分泌減少,因而影響消化吸收功能。同時,高熱時分解代謝增加,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和維生素等物質大量消耗,水分大量喪失。因此,高熱患兒必須注意補充營養和大量水分。根據病情,酌情給予營養豐富且易于消化的流質或半流質飲食,如雞蛋羹、西紅柿蛋花湯等。并多飲白開水或淡糖水,以補充因高熱而喪失的水份,并利于毒素排泄。   由于高熱時新陳代謝增快,消耗多,進食少,體質虛弱,所以應盡量減少患兒活動,多臥床休息。   對高熱患兒應注意做好口腔和皮膚的護理。高熱時唾液分泌減少,口腔粘膜干燥,這時口腔內食物殘渣容易發酵,有利于細菌繁殖,而引起舌炎、齒齦炎等。因此在小兒高熱時要注意及時清潔口腔,最好在每次進食后用鹽水漱口。另外,高熱患兒在退熱過程中往往會大量出汗,要做好皮膚護理。出汗時要及時擦干汗液,更換衣被。出汗較多者可用溫毛巾擦拭皮膚,并涂以爽身粉,保持皮膚清潔干燥。另外,還要給患兒勤洗手、洗腳,清洗外陰及肛門,以防止出現其它部位的感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qkx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