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球,刺入,脂肪,深度,呼吸
提問: 腎穿刺一般要刺幾針?注意事項是什么?
患者在術前、術中、術后都應該注意什么?做后身體多長時間能恢復到術前狀態?性生活有影響嗎?
医师解答: 腎穿的操作步驟是.定位精確、穿刺針理想及操作熟練是腎穿刺活檢成功的三要素。 (1) 病人取俯臥位,腹下墊以枕頭,以便將腎臟頂向背側。 (2) 確定穿刺點位置,可參考背部體表解剖標志經驗定位,也可做靜脈腎盂造影在X光電視熒光屏下直視定位,但目前最常用的仍為B型超聲波定位。需確保腎臟穿刺點在腎下極。 (3) 逐層局部麻醉,消毒、鋪手術單,并逐層局麻至深層軟組織。 (4) 探針試穿,用9cm長腰穿針經皮膚逐層刺入,并在屏氣后刺入腎周脂肪囊直達腎被膜(過脂肪囊壁有穿透感,達腎被膜時能有頂觸感,此時針應隨呼吸同步運動),記下針刺深度,拔針。 (5) 穿刺取出腎組織標本:將穿刺針刺入,并參考腰穿針所測深度,屏氣后刺入脂肪囊達腎被膜,核實穿刺針確隨呼吸同步運動后,再令患者屏氣,將針刺入腎臟完成取材操作。若用B超穿刺探頭導針直視穿刺進,用探針測深度及觀察穿刺針隨呼吸擺動的步驟皆從略。 (6) 標本取出后應及時由在穿刺現場的病理技術員用放大鏡、解剖顯微鏡檢查標本上有無腎小球,若無腎小球時應重復取材。腎組織應分別送光鏡、電鏡及免疫病理檢查。 腎穿其實是相當安全的,取出的腎組織一般有10個腎小球,而一個人有200萬個腎小球,所以不必介意。 IgA腎病相當常見,隨著腎穿技術的提高,接受腎穿人數增多,本病多數發展緩慢,預后較好,只要堅持治療,常可達到?ど鱸唷⒀踴翰∏槎窕3稚齬δ芪榷? 建議您術前術后術中尊醫囑配合醫生即可,術后恢復很快,一般不影響性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qkx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