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呼吸,暗示,睡了,我要
提問: 神經衰弱如何治療?
●患者性別:女●患者年齡:24●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想咨詢一下關于神經衰弱方面的問題 我最近一段時間睡覺夢特別多 感覺會很累 而且半夜經常沒有理由的會醒 醒了以后再想入睡就很難了 白天精神萎靡不振 總是感覺迷迷糊糊的很困 我想問一下 這樣的情況要怎樣去做?
医师解答: 1、神經衰弱的預防 預防的關鍵是針對主要病因──學習疲勞而搞好腦衛生,其中核心措施就是合理安排作息制度。主要從以下5方面入手: ①學習時間,每日總學習時間小學不超過6小時,初中8小時,高中9小時,特別要避免連續開夜車的習慣。 ②課外活動,每天應有1小時左右的課外活動,或鍛煉,或參加課外興趣小組活動,盡量在戶外進行。 ③休息因素,充分利用課間10分鐘,盡量到戶外進行活動性休息。 ④睡眠因素,合理的睡眠是促進神經發育,防止大腦皮層衰竭的最積極措施,每天至少保證8小時睡眠。 ⑤膳食因素,科學地安排好每天飲食,特別要吃好吃飽早餐,多吃優質蛋白以及蔬菜、水果和硬果類食品。 2、神經衰弱的自我調節 (1)通過心理咨詢,減輕心理負擔,堅定治愈本病的信心。 (2)通過呼吸控制法加以調節。呼吸法有: ①深呼吸法,做到深長緩慢,腹部上下起伏,注意體會呼吸時的聲音和軀體越來越松弛的感覺。 ②嘆氣法,站立或坐著深嘆一口氣,然后讓新鮮空氣自然地進入肺部。 ③拍打呼吸法,直立,兩手自然垂直,慢吸氣,后用兩手指尖或手掌輕敲打胸部各部位,呼氣時適當用力一點一點間歇地吐。 ④交替呼吸法,即堵住一側鼻孔吸氣,換堵一側呼氣,反復10-30次。 (3)通過自我暗示法加以自我調節。比如在睡前,主要通過言語暗示,放松身體各部位。注意切勿速度過快或漫不經心。催眠的暗示語可以是:“我的全身輕松了,困乏了……我的全身都充滿了倦意,手腳已無力動了,我很想睡了……我的眼睛已睜不開了,我真想閉上眼睡一覺了……我很快就會睡著了……濃濃的睡意籠罩了我,我要睡了,要深深地睡一覺了……我要睡了,我馬上就要熟睡了……”注意千萬別去想這暗示語是否有道理或有作用,只要跟著做就行了。 (4)音樂治療。根據自己的癥狀情況和條件,選用一些古典式輕音樂曲,或清晨,或下午作業疲勞時,或入睡前,邊休息邊聽聽輕音樂(盡量不要用迪斯科之類樂曲),常有消除疲勞和緊張,減輕心理壓力及娛樂身心等一舉多得之效。需要提醒的是,聽音樂時間要合理,不要過長,同時音量也不要過重,否則,恰得其反。 (四)、名言自勉 不管一切如何,你仍然要平靜和愉快。生活就是這樣,我們也就必須這樣對待生活,要勇敢、無畏、含著笑容地--不管一切如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qkx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