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粘膜,粘膜,尼古丁,疼痛,慢性胃炎
提問: 胃病和胃粘膜脫垂
●患者性別:男●患者年齡:67●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我父親近來胃痛經過檢查是慢性淺表性胃炎和胃粘膜脫垂,目前醫生給其開了胃必治、健朗晨、膠體果膠鉍和阿莫西林,吃藥兩天了但是沒有明顯效果,每天晚上就很痛,請問需要怎樣進行治療?
医师解答: 胃粘膜脫垂癥是由于胃幽門處的粘膜過于松弛、肥厚、冗長,在胃蠕動收縮的同時,將該處的粘膜推送擠壓,使其脫離原來的位置而垂入十二指腸引起的。胃粘膜脫垂入十二指腸,就導致這部分粘膜被幽門括約肌緊緊地約束住了(嵌頓),從而使局部充血、水腫、糜爛而產生相應的癥狀。   胃粘膜脫垂癥的主要癥狀是上腹部疼痛,多在飯后發生,常呈陣發性。疼痛有兩個特點,一是右側臥位時,由于重力原因,疼痛加重;二是疼痛沒有明顯的周期性和節律性,這一點有別于消化性潰瘍。此外還常伴有上腹部脹滿不適、噯氣、燒心等;嚴重時可出現暫時的幽門梗阻現象,表現為惡心、嘔吐。   X線上消化道鋇餐造影檢查是診斷胃粘膜脫垂癥的最重要的依據。在右側臥位檢查時,最易發現。典型的X線表現為十二指腸球部基底部有凹面的充盈缺損,呈菜花樣;胃鏡檢查對本病的診斷也有一定的幫助。   西藥治療常用解痙止痛藥物,如巔茄片、阿托品、普魯本辛等,可緩解癥狀;如合并幽門梗阻、反復出血或懷疑癌變而保守治療無效時,可以手術治療,效果較好。 飲食: 慢性胃炎病人,飲食的治療比藥物治療更重要,且貴在堅持。 食物宜軟,容易消化,筍等粗纖維食品以及糯米制品應避免。辛辣、香味過濃的辣椒、花椒等能刺激胃粘膜,不宜食用。油炸食物不易消化,冷飲等冰凍食物亦能刺激胃,均應避免。進食時要細嚼慢咽。 煙、酒對慢性胃炎的發病以及病變的發展過程起到一個“幫兇”的作用。 煙能刺激胃酸分泌,胃酸能破壞胃粘膜。 在動物實驗中發現,香煙中的煙堿、尼古丁能使動物全身小血管收縮,當然也包括胃粘膜血管。因而推測,吸煙者易患慢性胃炎可能是由于尼古丁減少胃粘膜的血液供給。 尼古丁還可使一些抑酸藥物如雷尼替丁的效應大為下降。 酒精中乙醇可破壞胃粘膜防御機制,使胃腔內氫離子反彌散人胃粘膜,引起粘膜充血、水腫。 慢性胃炎者應該戒煙禁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qkx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