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菌,肺部,涂片,咳痰,流速
提問: 母親的病
●患者性別:女●患者年齡:51●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你 好,我的母親最近老咳嗽,去醫院照了片子,具體情況如下:骨性胸廓左右對稱,縱隔氣管居中,諸肋骨未見明顯異常,兩肺紋理廣泛增多,粗重,紊亂,心影大小形態未見明顯改變,雙膈及肋膈角無異證。請問,怎樣才能快速而有效的治療好母親的病痛?這是慢性支氣管炎嗎?盼速回復!
医师解答: 慢性支氣管炎的癥狀及檢查 癥狀   多緩慢起病,病程較長,反復急性發作而加重。主要癥狀有慢性咳嗽、咳痰、喘息。開始癥狀輕微,如吸煙、接觸有害氣體、過度勞累、氣候變化或變冷感冒后,則引起急性發作或加重?蠐繕蝦粑欄腥廄ㄑ硬揮?演變發展為慢性支氣管炎。到夏天氣候轉暖時多可自然緩解。   ①咳嗽:支氣管粘膜充血、水腫或分泌物積聚于支氣管腔內均可引起咳嗽。咳嗽的嚴重程度視病情而定,一般晨間咳嗽較重,白天較輕,晚間睡前有陣咳或排痰。   ②咳痰:由于夜間睡眠后管腔內蓄積痰液,加以副交感神經相對興奮,支氣管分泌物增加,因此,起床后或體位變動引起刺激性排痰,常以清晨排痰較多,痰液一般為白色粘液或漿液泡沫性, 偶可帶血。若有嚴重而反復咯血,提示有嚴重的肺部疾病,如腫瘤。急性發作伴有急性感染時 ,則變為粘液膿性,咳嗽和痰量亦隨之增加。   ③喘息或氣急:喘息性慢性支氣管炎有支氣管痙攣,可引起喘息,常伴有哮口羅音。早期無氣急現象。反復發作數年,并發阻塞性肺氣腫時,可伴有輕重程度不等的氣急,先有勞動或活動后氣喘,嚴重時動則喘甚,生活難以自理。   總之,咳、痰、喘為慢性支氣管炎的主要癥狀,并按其類型、病期及有無并發癥,臨床可有不同表現。   體征   早期可無任何異常體征。急性發作期可有散在的干、濕鳴音,多在肺部及肺底部,咳嗽后可減少或消失。哮鳴音的多寡或部位不一定。喘息型者可聽到哮鳴音及呼氣延長,而且不易完全消失。并發肺氣腫時有肺氣腫體征。 X線檢查:早期可無異常。病變反復發作,引起支氣管管壁增厚,細支氣管或肺泡間質炎癥細胞浸潤或纖維化,可見兩肺紋理增粗、紊亂,呈網狀或條索狀、斑點狀陰影,以下肺野較明顯。   呼吸功能檢查:早期無異常。如有小氣道阻塞時,最大呼氣流速——容積曲線在75%和50% 肺容量時,流量明顯降低,它比第1秒用力呼氣容積更為敏感;閉合容積可增加。發展到氣道狹窄或阻塞時,就有阻塞性通氣功能障礙的肺功能表現,如第1秒用力呼氣量占用力肺活量的比值減少,最大通氣量減少;流速——容量曲線減低更為明顯。   血液檢查:慢支急性發作期或并發肺部感染時,可見白細胞計數或中性粒細胞增多。喘息型者嗜酸粒細胞增多?航餛詼轡薇浠?   痰液檢查:涂片或培養可見肺炎球菌、流感嗜血桿菌、甲型鏈球菌及奈瑟球菌等。涂片中可見大量中性粒細胞、已破壞的杯狀細胞,喘息型者常見較多的嗜酸粒細胞。 治療】一、急性發作期(一)止咳化痰解痙平喘;(二)抗感染 二、緩解期(一)預防感冒:可使用流感疫苗、核酪、酯多糖注射液等。中草藥可用貫仲、野菊花、大青葉等;(二)積極鍛煉,增強體質:如呼吸操,耐寒鍛煉等;(三)消除致病因素:戒煙、消除煙塵、避開有害及刺激性氣體; (四)清除病灶:如鼻炎、鼻竇炎、咽炎等。 以上藥物的劑量及用法,須遵醫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qkx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