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人,血管,不充分,程度,毒性
提問: 面肌痙攣的治療方法
●患者性別:男●患者年齡:48歲●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左面肌痙攣,日發若干次,經中西醫方法多方治療無效,求問有無能作有效根治的明院名醫?●本次發病及持續的時間:每日間斷性發作。●病史:97年左眼的左側眼角開始流粘稠眼淚,2001年左面部開始抽搐至今。●以往的診斷和治療經過及效果:曾服用苯妥因鈉,卡馬西平,中藥,并針灸,按摩無明顯效果。●輔助檢查:曾做CT檢查無異常。
医师解答: 藥物治療   傳統的藥物治療多采用抗癲癇藥物如苯妥英鈉、卡馬西平和安定等,其他藥物,如卡巴酚酊、非氨酯等,據報道對某些HFS有特效,但尚不足以推廣應用。   封閉治療   以往藥物治療HFS效果不佳時,臨床可采用酒精進行局部封閉,但往往導致面癱,且易復發。   近幾年,肉毒桿菌毒素A被廣泛應用于HFS的封閉治療。與酒精封閉相比,完全性面癱發生的比例小,作用持久。90%以上的病人有不同程度的好轉,藥效可維持3~4個月。其副作用為眼球發干、上瞼下垂及輕度面癱等。其毒性具有劑量依賴性,可產生稱為“燃點現象”的精神過敏。另外,對于植物神經系統也有影響。可導致心慌、心悸和血壓升高等。當與其他損害神經肌肉接頭的藥物合用時,毒性作用增大,治療HFS時推薦使用小劑量(12.5u)、多次、間歇性應用BTA。   手術治療   自1944年Campbell和Kendy開始利用手術治療基底動脈瘤壓迫導致的HFS以來,經Carden,Maroon等對手術的進一步完善,Jannetta于1976年正式提出了微血管減壓的概念。MVD已成為治療HFS的首選方法。其術式為:枕下開顱,暴露面神經,于面神經出腦干區找到壓迫血管,在其間隔以明膠海綿,肌片或Teflon片,達到減壓的目的。這一術式曾被認為是能夠治愈HFS的唯一不留后遺癥的方法。   很多學者在長期隨訪中發現,MVD治療HFS其遠期有效率可達60%~70%,且部分病人在隨訪期間可有不同程度的緩解乃至痊愈,少數病人癥狀于術后5月方完全消失。Barker等在對其影響因素的分析中表明,病人的年齡、痙攣部位、病程及術前有無面癱與遠期療效無關。而檢測到性別及疾病的典型程度是預后評估的主要指標。隨訪表明:MDV治療HFS仍存在4%~12%的復發率,究其原因可能與以下因素有關:置入的材料:明膠海綿及肌片置入后有可能被吸收導致復發,而Teflon片用于減壓后有報道可形成膽脂瘤重新又對面神經形成壓迫;置入物脫落:如墊片放置欠妥貼,術者關顱前的不精細操作都可造成墊片漂移;術后蛛網膜粘連包裹面神經產生壓迫;減壓不充分:因各種原因,如術者的技術,術中的意外情況及壓迫血管較隱匿使減壓不充分;另外,血管聯合壓迫僅行單一血管減壓術均可導致術后復發。Jannetta認為:大多數復發病例是由于減壓不充分引起的。有學者提出,對于這些病人的再次手術仍可取得較好的臨床效果,而對由于粘連引起的復發再次手術的意義不大。HFS復發大都在術后2年內(1月~5年),2年以后的復發率可低于1%。   MDV手術死亡率極低,但術后大多數病人會出現短暫的惡心、嘔吐、聽力下降、面部感覺障礙及眩暈等癥狀,絕大多數病人可在術后兩周內消失;僅少數病人可遺有永久性的后遺癥如聽力下降乃至耳聾,面癱,面部感覺障礙(0.4%)和腦干梗塞(0.3%),且這些后遺癥隨再次手術而相對升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qkx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