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理,新生,有什么,可使,也比
提問: 黃疸
您好,我是一名新生兒的父親,孩子已經出生5天了,在檢查中發現孩子的黃疸偏高,值為13,請問如何治療和預防,謝謝!
医师解答: 新生兒有個特殊的生理現象,出生后會出現黃疸,稱為生理性黃疸。如果年長兒及成人發生黃疸就不正常了。足月新生兒一般生后2~3天出現,這時皮膚呈淺黃色,鞏膜(白眼珠)以藍為主微帶黃色,尿稍黃但不染尿布,孩子沒有什么不適,一般生后2~4天黃疸最明顯,1周左右就消退了。 觀察黃疸一定要在自然光線下進行.如果屋子里光線暗或在燈光下則看不清,父母應及時觀察這一現象。生理性黃疸血膽紅素在2~12毫克/分升。 早產兒,低體重兒(小于2500克)生理性黃疸出現較晚,一般生后3~5天出現,6~8天達到高峰,黃疸的程度也比足月兒重,血膽紅素可達15毫克/分升,而且黃疸消退的時間也比較晚,7~9天開始消退,2~3周才退凈。 為什么會發生生理性黃疸呢?胎兒為了適應胎內缺氧的環境,他的紅細胞體積大、數量多,以便攜帶更多的氧氣和營養,供給胎兒的需要。出生后新生兒開始用肺呼吸,多余的紅細胞被破壞而產生過多的膽紅素,肝臟轉化排泄膽紅素的能力差,使膽紅素在血中堆積所造成的。 新生兒在頭1~2天的紅細胞總數可高達每立方毫米500~700萬,1個月末逐漸下降至450~460萬。另外,正常情況下,膽紅素在腸道內由于細菌的作用,才能變成尿膽元及糞膽元排出體外,而使大便色黃。剛剛出生的新生兒,腸道內細菌少,不能將肝臟所轉化的全部膽紅素處理掉,這些膽紅素也是造成生理性黃疽的另一個原因。另外,新生兒的肝臟本身發育不夠完善,肝酶活力差,不能有效地處理大量的膽紅素。所以容易發生新生兒黃疸。 家庭護理要點 1.生理性黃疸是一種生理現象,孩子沒有什么不舒服,因此發現黃疸不要著急,此期間可用些葡萄糖沖水喝,糖水的利尿作用可使膽紅素加速排出。吃奶不好及饑餓可能使生理性黃疽加重延長。 2.各種急慢性疾病也可使生理性黃疸加重或延長,應積極治療這些疾病。 3.應注意與迅速出現的嚴重的病理性黃疸相鑒別,觀察黃疸進展情況,出生后黃疸發生的時間、部位、程度變化,有無肌張力低下、嗜睡、吸吮反射減弱、發燒、嶇吐等情況。若出現上述表現,切莫延誤病情,失去治療時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qkx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