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人,患者,危象,精神,性高
提問: 血壓怎么那么高
●患者性別:女●患者年齡:53歲●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有高血壓史20年,血壓一般在收縮壓150,舒張壓100。一直服用降壓0號。●本次發病及持續的時間:昨天下午睡醒后感覺頭暈,眼澀。測血壓收縮壓205,舒張壓150。服用降壓0號后降至平時標準,但過4,5個小時后有升到190。原來沒有過那么高。血脂也不高,前年作CT顯示血管也沒有硬化和栓塞。請問專家史什么原因引起得,有沒有危險?應該怎么治療?
医师解答: 你好:根據您的情況,很有可能是高血壓急癥。  高血壓急癥是指高血壓患者,血壓在短時間內顯著的急驟升高,同時伴有心、腦、腎、視網膜等重要的靶器官功能損害的一種嚴重危及生命的臨床綜合征,可見于高血壓病和某些繼發性高血壓,其發生率占高血壓患者的5%左右。高血壓急癥常引起靶器官的功能嚴重障礙,甚至衰竭。因此,治療高血壓急癥的當務之急,是采取迅速有效的措施,在數分鐘至1小時內將血壓降至安全范圍,使衰竭的臟器功能得到改善或恢復。若不能及時搶救,預后不佳。常見的高血壓急癥有:   高血壓腦病 多發生于原有腦動脈硬化的病人,表現血壓升高,舒張壓超過16.0kPa,有頭痛,嘔吐,煩躁不安,心動過緩,視力模糊,酒醉貌等。   高血壓危象 常因緊張、精神創傷、疲勞、寒冷等誘發,出現煩躁不安,多汗,心悸,手足發抖,面色蒼白,神志異常等癥,也可有心絞痛,心力衰竭。   急進型惡性高血壓 多見于年輕人,常有突然頭痛,頭暈,視力模糊,心悸,氣促等癥狀。病情發展迅速,易并發心、腦、腎功能不全。   頑固性高血壓 又稱難治性高血壓,病人常規使用降壓藥物常不奏效,血壓持續升高,容易合并心、腦、腎損害。   妊娠高血壓綜合征 妊娠期出現高血壓容易發生先兆子癇、子癇等,危及母子生命。   主動脈夾層動脈瘤 高血壓病人出現胸痛,除了心絞痛、心肌梗塞外,應考慮為本病癥?幾哐共⒎⒅鞫黽脅愣雋齙牟∪耍嗉謚欣夏昴行裕型蝗環⒆饜躍繽矗孕夭炕蚣綾巢課鰨部裳丶怪亂浦糧共浚派渲遼現熬輩浚忻嬪園住⒋蠛沽芾歟踔列菘恕⑩饋?   嗜鉻細胞瘤危象 由于腎上腺部位長有腫瘤而致高血壓,多見于年輕人,有陣發性或持續性血壓升高,伴發作性頭痛,出汗,心悸,面色蒼白,發抖,瞳孔散大,視力模糊等癥狀。一般為精神刺激,劇烈運動,體位改變等誘因有關。   當患有上述高血壓急癥時,必須及時到醫院就診治療。   高血壓急癥大多發生于高血壓患者治療不規則,擅自停藥之后,另外,精神創傷,情緒激動,過度勞累,氣候變化,寒冷刺激等,也常是發病誘因,因此,應盡量避免外界因素刺激病人。一旦出現血壓急劇升高,發生高血壓急癥時,應使病人保持安靜,避免躁動,宜平臥休息。有條件者,應立即給氧,并含服硝苯吡啶10mg,該藥一般在10分鐘即可見降壓效果。如果15分鐘后效果仍不理想,可再服10mg。當患者血壓初步得到控制后,可考慮將患者轉送到就近醫院進一步處理,但在搬運過程中,要讓患者采取頭部略高的體位,嚴格避免顛簸震動。如果病人神志清醒,應給精神安慰和心理支持,切忌失聲痛哭及大聲喧鬧,因為那樣反而會增加病人緊張情緒,使病情惡化。   高血壓急癥最重要的是預防其發生,因此高血壓患者應遵醫囑按時按量服藥,決不可擅自停藥,同時,還應保持心情舒暢,合理飲食,適當體力勞動或體育鍛煉,糾正不良生活習慣如吸煙、酗酒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qkx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