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硬化,肝功能,病因,病理,肝移植
提問: 肝病
大夫您好: 我在7月22日早晨4點突然便血接著嘔血(各2次),后打120去醫院,在5點多的時候又嘔血一次總量大夫說有1000毫升,第二天做胃鏡顯示:食管、賁門:距門齒20厘米至賁門可見數條迂曲紫藍色曲張靜脈,紅色征陽性。 胃底、胃體:粘膜桔紅,表面光滑,皺襞形態及分布正常,粘液湖清,量中等。胃角弧形軟。胃竇粘膜充血水腫,表面粗糙,可見斑片狀紅斑,蠕動正常。幽門圓形,開閉正常未見反流,十二指腸球及降部粘膜未見異常。 第三天做B超肝臟:大小形態正常,肝包膜平滑,結構尚清晰,肝光點粗,實質回聲欠均勻,門靜脈內徑1.3厘米,膽總管內徑正常。膽囊大小形態正常,壁厚0.6厘米毛糙,腔內未見明顯異常。胰腺:大小形態正常,實質回聲均勻,主胰管未見擴張。脾臟:脾臟肋間厚5.4厘米,肋下2厘米,實質回聲均勻,脾靜脈內徑0.5厘米。CDFI:未見異常血流信號。 出院時化驗血顯示: 白細胞 1.58 紅細胞 2.41 血紅蛋白 69 血小板 62 淋巴細胞百分比 19 中性粒細胞百分比 74.7 淋巴細胞絕對值 0.30 中性粒細胞絕對值 1.18HBSAG + 抗-HBC +大夫要求我做脾切除或介入。我未作。 出院時大夫說我是乙肝后肝硬化,上消化道出血。我想麻煩您問一下脾臟的正常值是多少?肝硬化怎樣治療,脾臟需要做介入還是切除術,這些都會帶來哪些危險? 麻煩您能給我詳細的解答嗎?我非常著急。謝謝
医师解答: HBSAG + 、抗-HBC + 說明:性乙肝感染階段或者是慢性乙肝表面抗原攜帶者,傳染性弱些。 肝硬化是一種常見的慢性肝病,是由一種或多種病因長期或反復作用,引起肝臟彌漫性損害。臨床上早期由于肝臟功能代償較強,可無明顯癥狀;后期則有多系統受累,以肝功能損害和門脈高壓為主要表現,并常出現消化道出血、肝性腦病、繼發感染、癌變等嚴重并發癥。 病因 引起肝硬化的病因很多,其病理改變及臨床表現也有差異。同一病因可發展為不同病理類型的肝硬化;而同一病理類型的肝硬化又可由多種病因演變而成,故迄今尚無根據病因結合其病理形態在理論和臨床實踐上的統一分類。 (一)病毒性肝炎 主要為乙型及丙型(過去稱為非甲非乙型)病毒性肝炎,甲型病毒性肝炎一般不發展為肝硬化。 (二)血吸蟲病。 (三)慢性酒精中毒。 (四)藥物及化學毒物 如長期服用異煙肼、甲基多巴等,或長期反復接觸某些化學毒物如四氯化碳、磷、砷、氯仿等可引起。 (五)營養不良。 (六)循環障礙。 (七)膽汁淤積。 (八)腸道感染及炎癥。 (九)代謝性疾病。 癥狀 肝硬化的起病與病程發展一般均較緩慢,可隱伏3-5年或十數年之久,其臨床表現可分為肝功能代償與失代償期,但兩期分界并不明顯或有重疊現象。 一、肝功能代償期 癥狀較輕,常缺乏特異性,以疲倦乏力、食欲減退及消化不良為主。可有惡心、厭油、腹部脹氣、上腹不適、隱痛及腹瀉。 二、肝功能失代償期 癥狀顯著。 (一)肝功能減退的臨床表現: 1.全身癥狀 一般情況與營養狀況較差,消瘦乏力,精神不振,重癥者衰弱而臥床不起。皮膚干枯粗糙,面色灰暗黝黑。常有貧血、舌炎、口角炎、夜盲、多發性神經炎及浮腫等。 2.消化道癥狀。 3.出血傾向及貧血。 4.內分泌失調。 (二)門脈高壓征的臨床表現 構成門脈高壓征的三個臨床表現一脾腫大、側支循環的建立和開放、腹水、在臨床上均有重要意義。尤其側支循環的建立和開放對診斷具有特征性價值。 檢查 一、血常規 代償期多正常,失代償期多有程度不等的貧血,脾亢時白細胞和血小板計數減少。 二、尿常規。 三、肝功能實驗。 四、免疫學檢查。 五、腹水檢查。 六、B型超聲波檢查。 七、肝穿刺活組織檢查 對疑難病例必要時可作經皮肝穿肝活組織檢查,可確定診斷。 治療 一、一般治療: (一)休息 肝功能代償者,宜適當減少活動。失代償期患者應以臥床休息為主。 (二)飲食 一般以高熱量,高蛋白質、維生素豐富而可口的食物為宜。 (三)支持療法。 二、藥物治療 目前無特效藥,不宜濫用藥物,否則將加重肝臟負擔而適得其反。 (一)補充各種維生素。 (二)?じ蝸赴囊┪?如肝泰樂、維丙肝、肝寧、益肝靈(水飛薊素片)、肌苷等。10%葡萄糖液內加入維生素C、B6、氯化鉀、可溶性胰島素。 (三)中藥。 三、肝移植 人類第一例正規肝移植是1963年完成的。據國外統計,自1980年以來肝移植的3年存活率,依病種的多少為序是;晚期非酒精性肝硬化41%左右;酒精性肝硬化20%;膽道閉鎖60%;肝細胞癌20%;膽管癌<10%。鑒于對晚期肝病患者,大多別無滿意療法,而肝移植后的生存率將繼續提高。預計今后會有越來越多的各種慢性肝病患者接受肝移植。影響肝移植的因素主要是供肝問題。 四、并發癥的治療。肝硬化往往因并發癥而死亡。 1.上消化道出血 為本病最常見的并發癥。 2.肝性腦病 是肝硬化最常見的死亡原因。
大夫 您這么及時地給我答復。那么您根據我現在地指標來看,您看我該咋辦?肝性腦病發作時有什么表現?
根據您的癥狀應該在醫生的知道下服用一些護肝藥物! 肝性腦病的臨床表現常因原有肝病的性質、肝細胞損害的輕重緩急,以及誘因的不同而很不一致。為了觀察腦病的動態變化,利于早期診斷、處理和分析療效,根據意識障礙程度,神經系統表現和腦電圖改變,將肝性腦病自輕微的精神改變到深昏迷分為四期。 1.一期(前驅期) 輕度性格改變和行為失常,如欣快激動或淡漠少言,思考減慢,反應遲鈍,應答尚準確,但吐詞不清且緩慢。可有撲擊樣震顫,亦稱肝震顫,囑患者兩臂平伸手指分開時,出現手向外側偏斜,掌指關節、腕關節、甚至肘與肩關節的急促而不規則的撲擊樣抖動。腦電圖多數正常,此期歷時數天至數周,有時癥狀不明顯,易被忽視。 2.二期(昏迷前期) 以意識錯亂、行為失常及睡眠障礙為主,前一期癥狀加重。定向力和理解力減退,對時間、地點、人物的概念混亂,不能完成簡單的計算和智力動作,如搭積木、用火柴桿擺五角星等。言語不清、書寫障礙、舉止反常,如衣冠不整、隨地便溺等。多有睡眠時間倒錯,晝睡夜醒。可有幻覺、恐懼、狂躁、易被誤認為精神病。有明顯的神經體征,如肌張力增加、腱反射亢進、踝陣攣及病理反射陽性等。此外尚可出現不隨意運動及運動失調,此期撲擊樣震顫甚易查出,腦電圖出現彌漫性慢波、具有一定的特征性。 3.三期(昏睡期) 以昏睡和嚴重精神錯亂為主,各種神經體征持續或加重,患者大部分時間為昏睡狀態,但可以喚醒。醒時常有神志不清和錯亂,常有幻覺。撲擊樣震顫仍可查出,肌張力增加,四肢運動有抵抗力。錐體束征常呈陽性,腦電圖異常。 4.四期(昏迷期) 由淺昏迷逐漸轉入深昏迷。神志完全喪失、不能喚醒。淺昏迷時,對疼痛刺激尚有反應,腱反射和肌張力仍亢進。深昏迷時,各種反射消失,肌張力降低,可出現陣發性驚厥、踝陣攣和換氣過度。腦電圖明顯異常。 上述分期界限不一定明顯,常有前后各期交錯重疊。近來有人主張增加亞臨床期肝性腦病,有人稱之為0期肝性腦病。肝性腦病患者發作時可出現形形色色的精神狀態異常,因本病病死率高,故須提高警惕。
不好意思再次打擾: 在我出院時大夫只讓我吃心得安,別的藥沒讓吃,可我擔心自己的病,還有鑒于我現在脾臟情況,脾是否需要做手術。
不好意思再次打擾: 在我出院時大夫只讓我吃心得安,別的藥沒讓吃,可我擔心自己的病,還有鑒于我現在脾臟情況,脾是否需要做手術。
請根據情況進行藥物的選擇和治療!要定期進行復查! 適用病癥】本品能減慢心率,抑制心肌收縮力,降低心肌氧與能量的消耗。適用于治療多種原因所致的心律失常,如早搏、心跳過速等,但室性心動過速應慎用。此外,也可用于心絞痛、高血壓等 用法用量】口服:①治療心律失常,每次5~10毫克,每日3次。②治療心絞痛,每次10~30毫克,每日3次,首先從小劑量開始,然后逐漸增加。③治療高血壓,每次5毫克,每日4次。靜滴:每次2.5~5毫克,稀釋于5%~10%葡萄糖注射液100毫升內滴注。但須慎用,若發現心跳變慢,應立即停藥。 ;【不良反應】頭暈、嗜睡、失眠、惡心、腹脹、皮疹、低血壓、低血糖等 ;【注意事項】若有心跳過慢、重度心傳導障礙、低血壓、哮喘、過敏性鼻炎及孕婦等,均禁用。肝、腎功能不全者慎用。重癥心絞痛病人長期用藥時,切忌突然停藥,以免病情加劇。 相互作用】與硝酸甘油合用,療效增強,副作用減少。本品可增加地高辛毒性,不宜合用。也不宜與單胺氧化酶抑制藥合用。< ;【貯存方法】密閉于干燥、陰涼處保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qkx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