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肌炎,心律失常,心肌,腺苷,休克
提問: 病情補充
我今年21歲,小時候經常發燒,體質弱,自從13歲之后,身體大有好轉,感冒也不會很嚴重,18歲的時候總是感到心慌,一到冬天手腳沒有熱度,怕冷,經常覺得心口涼,打寒顫,而且很怕大風,后來經醫生檢查,說是心肌炎,但不算嚴重,趁年輕可以治愈.但是我最近又總是感到全身發虛,乏力,容易累,精神不佳,總是想睡覺,上課的時候反應遲緩,記憶力也不如以前,視力不佳,吹到空調就會打寒戰,爬6層樓梯就心跳加速,喘氣,醫生我的癥狀是心肌炎的癥狀嗎,還是其他病的癥狀
医师解答: 您好;  應臥床休息,以減輕組織損傷,病變加速恢復。伴有心律失常,應臥床休息2-4周,然后逐漸增加活動量,嚴重心肌炎伴有心臟擴大者,應休息6個月至一年,直到臨床癥狀完全消失,心臟大小恢復正常。中醫中藥:清熱解毒類中藥,有些具有抗病毒作用,如大青葉、板蘭根、虎杖、草河車、連翹等,活血化淤類中藥,可改善心肌缺血,改善心肌代謝均可試用。改善心肌營養和代謝的藥物,如輔酶A,三磷酸腺苷,環磷酸腺苷等。均曾用于治療,但效果尚難肯定。實驗表明,中藥黃芪有正性肌力作用,可調節免疫功能,可用于治療本病。免疫抑制劑:激素的應用尚有爭論,但重癥心肌炎伴有房室傳導阻滯,心原性休克心功能不全者均可應用激素。常用強的松,40-60mg/日,病情好轉后逐漸減量,6周一個療程。必要時亦可用氫化考地松或地塞松,靜脈給藥。心力衰竭者可用強心、利尿、血管擴張劑。心律失常者同一般心律失常的治療。   青壯年發病較多,常先有原發感染的表現,如病毒性者常有發熱、咽痛、咳嗽、嘔吐、腹瀉、肌肉酸痛等。大多在病毒感染1-3周后,出現心肌炎的癥狀,由于心律失常可致心悸因排血量降低而感無力。累及心包膜及胸膜時,胸悶、胸痛、亦可有類似心絞痛的表現。嚴重者心功能不全。常見體征,竇性心動過速與體溫不相平行。也可有竇性心動過緩及各種心律失常,心界擴大者占1/3-1/2,見于重癥心肌炎,因心臟擴大可致二尖瓣或三尖瓣關閉不全,心尖部或胸骨左下緣收縮期雜音。心肌損害嚴重或心力衰竭者,可聞舒張期奔馬律,第一心音減弱,合并心包炎者可聞心包摩擦音。 心肌炎指心肌本身的局限或彌漫性炎柱病變,它常是各種全身性疾病中的一部分。常見的病因為各種感染、結締組織病(如系統性紅斑狼瘡、類風濕性疾病和風濕熱等)、化學品及藥物中毒、變態反應等。 (1)臨床表現 主要表現有:在發病前1-2周多有病毒感染癥狀,如發熱、咽痛、咳嗽、嘔吐和腹瀉等。心肌炎的癥狀有心悸、胸悶、心前區隱痛、頭暈和乏力等,重者可有氣急、呼吸困難,甚至休克。 體檢有持續性心動過速或過緩、各種心律失常、心音減弱、或有頸靜脈怒張、肺部啰音、肝腫大等心力衰竭體征,重者可產生心源性休克。 輔助檢查:包抱心電圖、X線檢查、超聲心動圖及有關的化驗檢查。 (2)治療 包括:①安靜臥床,補充營養;②治療原發現如感染性心肌炎使用相就的抗生素,風濕病抗內濕冶療等;③促進心肌營養及代謝藥物如三磷酸腺苷、輔酶A、肌苷、維生素C等;④腎上腺皮質激素,對于急性心衰、心源性休克、風濕或過敏所致的心肌炎均可應用,病毒性心肌炎一般不主張使用,常用藥物為地塞米松每天10毫克或氫化可的松100-200毫克,加入液體中靜脈滴注;⑤極化泫(葡萄糖、胰島素、氯化鉀)靜脈滴注,每天1-2次,共2周;⑥糾正各種心律失常,有心衰者用強心、利尿及擴血管藥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qkx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