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平滑肌,抗抑郁,不良,注意
提問: 腸易惹怒懲
患者有腸易惹怒懲+慢性重度淺表性胃炎+輕度萎縮性胃炎,經治療稍有好轉,現在大便每天一次,成條狀,色深黑綠色,飯后感覺有些胃脹,平時有時感覺有右邊腸的部位有痛感,不持續,現在服用香砂養胃丸,還有艾者思(一種治便秘的中藥,主要成分是車前子草和番瀉葉),這種方法對嗎,該如何治?
医师解答: 一般對于腸易激綜合癥的治療有;治療目的是消除患者顧慮,改善癥狀,提高生活質量。治療原則是在建立良好醫患關系基礎上,根據主要癥狀類型進行對癥治療和根據癥狀嚴重程度進行分級治療。注意治療措施的個體化和綜合運用。 一般治療 告訴患者腸易激綜合征的診斷并詳細解釋疾病的性質,以解除患者的顧慮和提高對治療的信心,是治療最重要的一步。通過詳細病史詢問,了解患者求醫原因,進行有針對性的解釋;力求發現誘發因素并設法予以祛除。提供膳食和生活方式調整的指導建議可能有助緩解癥狀。對失眠、焦慮者適當予以鎮靜劑。在整個診治過程中建立良好的醫患關系,取得患者信任是IBS治療的基礎,輕癥患者可能因此而不需要更多的進一步治療。 針對主要癥狀的藥物治療 對癥狀明顯者,可酌情使用藥物控制癥狀,常用藥物包括: 1.解痙劑 腹痛可使用抗膽堿能藥物如阿托品、普魯苯辛、東莨菪堿等,但應注意不良反應較多。相對特異性腸道平滑肌鈣離子通道拮抗劑如匹維溴胺、奧替溴胺也可選用,其優點是不良反應少。 2.胃腸動力調節藥 例如曲美布汀通過三種途徑調節胃腸動力紊亂:①作用于外周的阿片受體;②直接作用于胃腸道平滑肌;③影響胃腸肽類的釋放。 2.止瀉藥 腹瀉可選用洛哌丁胺或復方地芬諾酯,但注意便秘、腹脹的副反應。輕癥者可選用吸附劑。 3.導瀉藥 便秘可使用導瀉藥,一般主張使用作用溫和的輕瀉藥以減少副反應和藥物依賴性。常用的有容積形成藥如歐車前制劑或甲基纖維素,滲透性輕瀉劑如聚乙二醇、乳果糖或山梨醇。 4.促動力藥 新近有報道5-HT4受體部分激動劑替加色羅對改善便秘、腹痛、腹脹有效,適用于便秘型IBS患者。 5.抗抑郁藥 對腹痛癥狀重而上述治療無效特別是伴有較明顯精神癥狀者可試用。三環類抗抑郁藥如阿米替林經對照研究證明對腹痛有效,但副反應大。選擇性5-羥色胺再攝取抑制劑如鹽酸氟西汀等不良反應相對較少,但起效慢,療程長。抗抑郁藥治療IBS時劑量比抗抑郁癥治療量小。 心理行為治療 癥狀嚴重而頑固,經一般治療和藥物治療無效者應考慮予心理行為治療。這些療法包括心理治療、認知治療、催眠療法、生物反饋等。 其他 近年有使用益生菌治療IBS的報道,對其療效及作用機制尚待進一步研究。 中醫中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qkx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