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呼吸,本期,病人,神志
提問: 狂犬病
我在7.24日被夠咬了,當時我并沒有意識到,過了快27小時去打了疫苗,請問還有效嗎/是人犬純化什么的疫苗,十幾天了,我一直喉嚨不舒服,請問可能是狂犬病嗎?
医师解答: 根據您的 情況應該是心理因素引起的不適! 潛伏期長短不一,短的10日,長的1年,多數1~3個月。兒童、頭面部咬傷、傷口深擴創不徹底者潛伏期短。此外,與入侵病毒的數量、毒力及宿主的免疫力也有關。典型病例臨床表現分為三期: (一)前驅期 大多數患者有發熱、頭痛、乏力、納差、惡心、周身不適等癥狀。對痛、聲、風、光等刺激開始敏感,并有咽喉緊縮感。約50~80%病人傷口部位及其附近有麻木、發癢、刺痛或蟲爬、蚊走感。這是由于病毒繁殖刺激周圍神經元引起。本期持續1~4日。 (二)興奮期或痙攣期 患者多神志清楚而處于興奮狀態,表現為極度恐懼,煩燥,對水聲,風等刺激非常敏感,引起發作性咽肌痙攣、呼吸困難等。恐水是本病的特殊癥狀,但不一定每例均有,亦不一定早期出現。典型表現在飲水、見水、流水聲或談及飲水時,可引起嚴重咽喉肌痙攣。故患者渴極畏飲,飲而不能下咽,常伴有聲嘶和脫水。 怕風亦本病常見的癥狀,微風、吹風、穿堂風等可引起咽肌痙攣。其他如音響、光亮、觸動等,也可引起同樣發作。由于植物神經功能亢進,患者出現大汗流涎、體溫可達40℃以上,心率快,血壓升高,瞳孔擴大,但病人神志大多清醒。隨著興奮狀態加重,部分病人出現精神失常、定向力障礙、幻覺、譫妄等。病程進展很快,多在發作中死于呼吸或循環衰竭。本期持續1~3日。 (三)麻痹期痙攣 減少或停止,患者逐漸安靜,出現弛緩性癱瘓,尤以肢體軟癱為多見。眼肌、顏面肌及咀嚼肌亦可受累。呼吸變慢及不整,心搏微弱,神志不清,最終因呼吸麻痹和循環衰竭而死亡。本期約為6--18小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qkx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