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肌,心律失常,心肌梗塞,病死率,早搏
提問: help
我做了動態心電圖,里面有一欄:診斷提示里面寫1交界性逸搏2竇性心率不齊3心率變異性增高(全是電腦寫的).后來在福州協和醫院看時醫生說我有竇性停搏,可在省立醫院醫生又說我根本沒竇性停搏.我現在都不知道有沒有這個疾病.怎么辦??動態心電圖我自己又看不懂
医师解答: 建議復查動態心電圖! 動態心電圖是一種可以長時間連續記錄并編集分析人體心臟在活動和安靜狀態下心電圖變化的方法。此技術于1947年由Holter首先應用于監測心臟電活動的研究,所以又稱Holter監測心電圖儀,目前已成為臨床心血管領域中非創傷性檢查的重要診斷方法之一。與普通心電圖相比,動態心電圖于24小時內可連續記錄多達10萬次左右的心電信號,這樣可以提高對非持續性心律失常,尤其是對一過性心律失常及短暫的心肌缺血發作的檢出率,因此擴大了心電圖臨床運用的范圍。對冠心病的診斷具有以下意義:   冠狀動脈供血不足:動態心電圖對冠狀動脈供血不足的診斷具有較高的價值,尤其對短暫的心肌缺血發作更能提高檢出率。當胸痛發作時,動態心電圖可以發現有無心肌缺血的心電圖改變,并可用來證實缺血發作的頻率、程度、起止、持續時間和晝夜節律變化,以及與心肌缺血相關的癥狀、患者精神和體力活動狀態,再結合心率和同步血壓變化,不但可以作出心肌缺血定量分析,而且可以對心肌缺血發作的機理,如心肌耗氧量的增加或是冠狀動脈供血減少作出推測,為臨床診斷和治療提供更有價值的資料。   心肌梗塞:動態心電圖對心肌梗塞的診斷具有重要的意義。首先根據心肌梗塞的典型心電圖特征能對心肌梗塞作出明確的診斷,同時它能更好地記錄心電圖的演變過程,了解疾病的進展情況和發病時期。用動態心電圖也能發現梗塞后無痛性心肌缺血,指導臨床治療。   觀察發現復雜的心律失常,特別是某些致命性心律失常的類型、頻度以及其發生與活動、睡眠等的關系,從而篩選出高危險組病人,以決定進一步的檢查和治療。通常Holter監測室性早搏<1次/小時者,兩年內病死率僅約5%;而室性早搏≥10次/小時者,兩年內病死率>20%;出現成對室性早搏或短陣室性心動過速者病死率更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qkx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